八道

没比较,没眼泪

2017/4/23 星期日 外文阅览室第一行最靠里的座 霁


今天流泪了。昨晚稍稍整理了鲸鲸的生平,真是一路的水到渠成啊,哦,对了,30岁的她前几日悄无声息的生孩子了,在微博里一声不吭的生了。。。提前没有透露任何关于怀孕的消息,穿的衣服一直也是不显露身材的,所以也看不出来。然后,她就这么自然而然的生 了。昨天又认真看了看她的百度介绍,获金马奖最佳编剧时的获奖感言视频,和小王去巴厘岛玩时拍下来的26分钟的视频(真的纯粹是简单的记录啊,我也认真看下来了),各种采访也都查了查,认识到她到底有多幸福,有多幸运,有多快乐。或者真正快乐的人真的都会有一个美好的家庭,她的文艺军人父亲是她的完美典范,永远乐观积极充满能量的母亲让她意识到女性的重要角色。她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像她母亲一般的家庭主妇啊,这该是多么简单又难办到的事啊,首先她的母亲要足够美好才能让她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其次,也要有一个爱她的、有责任感的父亲才能够让她最终实现这个愿望。从小到大的自由教育让她变得充满灵性,简单快乐,家庭的温馨与和睦是她最坚实的后盾,就算不爱学习,不爱工作,她的父母也能包容她,甚至说:“养你这么大不是让你去找个你不喜欢的工作做的,实在找不到就回来,我们养你。”他们不会念叨你的工作,不会说些丧气与不看好的话,只是默默地支持,并且把一切都看到那么透,活着也不一定要交朋友,生活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交朋友,能交几个是几个,健康快乐最好。他们不会批评女儿的个性,虽然鲸鲸确实太过内向,但那又怎样,这种内向却是她能静心看书静心写作的必不可缺少的一点,她的父母明白也不认为有什么不好的。

确实,我今天的流泪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不够感恩,又陷入了与她人比较的漩涡之中。如果我在与垂老的父亲通电话讲关于母亲生日要打电话给她之前没有看到这样的家庭,我还会流泪吗?虽然就算不知道鲸鲸的父母有多好,高龄的父母,无法给我任何安慰与开导的父母,无法给我任何人生智慧的父母,偏激的性格给我带来巨大影响的父母已经足够让我流泪了。但是,反过来看,我是否太不知足?总是不断地期望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我从鲸鲸这里获得了能量还不够吗?为什么不忙着感谢,反而把这当做理所当然,然后变本加厉的想要和别人有一样的完美家庭?又忘了世界上还有比自己不幸得多的人却依旧乐观向上吗?我真的已经足够幸运了,这样的幸福家庭真的还是很少的,反而像我这样的家庭才比较多吧。就算我这样的家庭很少有怎样?多与少不还是囿于比较的困境吗?

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吧。没有人生开导就伸开各种触角,从各方面吸取能量,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么做的。父母问题的话有的人还一生下来就没有父母的,我能有,并且23年来能够让我不愁吃穿就已经要后半生来回报了,世间遇到灵魂伴侣不是易事,为人父女母女一场也是难得啊。关于未来,就学鲸鲸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投入百分之百的能量,不爱的,闲杂的,没必要依据世俗的判断来强迫自己,性格内向,不爱社交那就少说两句话咯,情商低又怎样,这并不妨碍我过自己快乐充实的生活,人人成不了社交达人,也真的没必要都成为这样的人。


我也要强大到像她一样特色分明又让人不可分说的一种存在。


评论